[全程建模]关于UML时序图箭头方向的问题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40:59

清润

请教个问题哦

青润 2017/10/129:44:47

咱们这边客气什么呀?有问题你直接说,只要我有时间,我就直接回复了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45:31

那怎么行啊,你比较忙的

我知道,

是关于UML时序图的

一般消息都是从左到右的

能不能从右到左

青润 2017/10/129:46:16

行了,别虚假客套了啊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46:16

 [全程建模]关于UML时序图箭头方向的问题

比如这样

青润 2017/10/129:46:39

时序图,其实你从左向右左还是从右向左做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的团队内达到一致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46:56

了解

青润 2017/10/129:47:13

从左向右的原因是,因为从欧洲产生的信息,发生方式是由左向右的。

 

青润 2017/10/129:48:10

蚊子出来了,好吧,我刚才这边没有看到蚊子出来了,就发了一段语音。

另外在消息发送的过程中,可以由右向左,但大部分由右向左默认是,返回。

其实在这里面并不禁止由右向左的指令发送或者方法调用,这里面就要看你的系统结构,或者架构层的展现了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49:08

恩,

我是一个时序图,并存两个

青润 2017/10/129:49:35

一个较好的架构,不是强制性的,由左向右,而是大家都会觉得,由左向右可以比较好的展现出这个消息推进的层级,以及方法调用的层级,这才是最好的。

没关系的,一个数据库里面并存了两个,业务流程,这也是可以做的,我以前也有这样做过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51:16

青润 2017/10/129:53:28

时序图,不是数据库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55:31

 [全程建模]关于UML时序图箭头方向的问题

我之前可能没说清楚,我想表达的是这样的图

青润 2017/10/129:56:49

哦。这样的话,设计上一定出了问题,不建议如此操作。

而且一定有更合理的方式解决这样的表现。否则,系统会出现循环调用的锁死情况,未来不好解决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57:25

没这么严重

青润 2017/10/129:57:39

操作不好,就会很严重。将来补丁也不好打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57:58

我现在的问题是,你看我中间那根线,按照传统,一般是向右发出调用

我这里也想向左边发出调用

就这个纠结,你又是UML专家,所以来请教一下

青润 2017/10/129:58:39

业务实现逻辑上是不是出了问题,你的架构是怎么做的?

我觉得这上面肯定有可以解决的地方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58:53

这个图目前不涉及具体设计,也就是表达初步想法的东西而已

青润 2017/10/129:59:34

如果没有具体设计,这样的想法,会有问题的,我以前做培训和项目中都讲过,确实不见一,甚至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9:59:46

青润 2017/10/1210:00:03

系统的分层结构和调用,除了消息发送和紧急的临时存储,一般不会有跨越多层的形态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10:01:57

我来想个场景,我们来他偶你

我来想个场景,我们来讨论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10:05:05

[全程建模]关于UML时序图箭头方向的问题 

模块2在调用模块3完成了一个操作以后,通知模块1,

然后模块1,来调用模块2获取操作结果

这样的场景

青润 2017/10/1210:06:18

这个图,模块2就是主动方,没问题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10:06:26

好的好的

青润 2017/10/1210:06:27

如果1对2还有调用,就不对了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10:07:36

 [全程建模]关于UML时序图箭头方向的问题

我模块1对模块2还是有调用的....

青润 2017/10/1210:07:53

是的,如果出现4,就有问题了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10:07:57

为什么呢

青润 2017/10/1210:08:28

我用语音了,文字不好打。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10:08:43

当然,调用方法4,一定是在调用方法3之后的

青润 2017/10/1210:08:52

 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2017/10/12 10:10:21

我是从上到下 按照时间顺序啊

青润 2017/10/1210:11:03

稍等,别着急,我找下图给你看。

青润 2017/10/1210:12:16

[全程建模]关于UML时序图箭头方向的问题


注:此图来自拙著《软件工程之全程建模实现》一书中的插图

饼子堂的一个老程序员 2017/10/1210:14:13

没关系,我消化消化

青润 2017/10/1210:14:53

好的。你的问题,在我的书中有介绍,是一种使用错误,这样的错误,在表达和信息传递中会造成不好的问题